陈盛荣:创新人才学概论

时间:
分享到:



   
    《创新人才学概论》简介

      广东省管理创新和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山大学陈盛荣博士的专著《创新人才学概论》,最近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中山大学出版社人才学系列丛书之一,从系统性、科学性等方面来看,也是我国同类书籍的第一本,我国著名人才学家王通讯研究员为该书题写了序言。
      人才与创新不仅是当今世界各国都在关注和研究的焦点问题,更是我国加快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早日建成创新型国家所必须要解决好的关键问题。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是当前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早日建成创新型国家所必须要很好解决的问题。本书共有11章,分别从人才学的基本知识、创新学的基本内容、创新型人才的微观管理、创新型人才的宏观管理、教育创新与创新教育等方面对创新人才学的基本理论进行了论述,并对与创新型人才成长和施展才华密切相关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企业创新与文化创新等问题进行了论述。最后,还对国际上创新型国家、区域和城市的主要特点进行了介绍。
      人才与创新之间的关系很密切。创造性是人才最主要的属性,人才学中所指的人才,必须是以自己的创造性劳动和成果,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的人。故真正的人才必须具有创造性、贡献性和杰出性。创造性人才或创新型人才实际上是指真正的人才,或创造能力比一般人才更强的人才。创造与创新是近义词,与创造相比,创新不仅要体现新颖性、进步性,还要体现可行性、效益性和市场性,如爱迪生和袁隆平等就是杰出的创新型人才。
      党和政府已经明确指出,我们已经进入了创新时代。创新驱动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而创新驱动实质上就是人才驱动。我国的产业发展能否顺利走上中高端,我国能否顺利实现“中国梦”,关键在于我们拥有多少创新型人才特别是杰出的创新型人才。
      创造是人类所独有的本质属性,每个人都有创造的潜能,每个人都有可能进行创造,但并不是说每个人都一定会取得创造性成果。一个人要在创造发明中获得成果,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必须接受一定的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教育是最主要、最基本和最有效的途径和手段。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尽管我国各类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就,但创新型人才仍远不能满足时代发展的要求,以致著名的“钱学森之问”给我们以警醒,也促进了我国的教育创新和创造教育。
      与任何事物一样,创新型人才的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等是有规律的,创新人才学就是揭示这些规律的学科。创新学的基础是创造学,创新人才学是创新学与人才学的交叉学科。因此,学一点“创新人才学”,对于我们认识人才与创新的重要意义,认识创新型人才的主要特征,更理智、更自觉地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均有参考作用。
      本书不仅具有系统性和科学性,而且具有实用性和创新性。不仅可作为各行各业领导者深入了解人才与创新有关基本知识的参考书籍,对于有关部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指导书籍或培训教材,而且对于有关大专院校的师生和创新学、人才学的研究者也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 管理创新研究
  • 管理决策咨询
  • 管理创新论坛
  • 管理技法培训
  • 产业战略策划
  • 人才战略规划
  • 管理创新工程
  • 创业项目辅导
  • 新型城镇化战略
18520703770
13725258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