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植朝:健康服务产业的現代管理

时间:
分享到:




    隨着現代健康服务产业的发展,健康服务产业現代管理如何搞?己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本文主要从管理内容创新、智能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等三个方面探究, 以全新的理念去解决健康服务业中的現代管理问题。
       一、管理内容创新
      現代健康服务管理首先是管理内容的创新, 同样是监控管理, 但是内容却与传统的管理大不相同。 現代健康服务管理包括室内室外监控管理, 主要突出智能化管理。通过穿戴智能化手錶, 腰带,穿智能化鞋等,就可以监控到人们在室内室外活动的情况。室内包括睡眠、沐浴、上洗手间,时间长短,智能管理设备均可以设置监控,如果有情况发生,就有预警信号传递,护理管理人员就能及时发現问题及时处理。尤其对心血管有毛病的老人,亚健康者更有针对性。
      对于室内不活动的监控,也可用红外线监控,万一出向题,也同样有信息系统反映,这样人在室内活动和不活劥的情况下均得到有效的监控,人身安全得到保障。室外监控管理也如此,都可以反映活动者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实实在在的情况,都能及时有效地给主管人员提供预警的信息,使活动者得到安全的保护。
      健康档案管理非常重要,是一个人健康生活周期的睛雨表。如患心血管疾病的人,他们的心血管病造存档后,管理者就可以根据档案的记载,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提醒和督促他们及吋治療,或进行正常的护理,进科学的养心,养生。特别是健康档案建立后,使人们更有效地与医院无缝对接,更有利于医养结合。
       医养结合建构养生养老基地,在国外己有许多成功的范例。在我国,健康服务业与医院对接已经势在必然。由于过去的许多养老院(敬老院) 沒有作好医养结合这篇文章,对入院的对象,不是在”养”字上下功夫,而是在”送终” 上下力气,医疗设备差,医疔氷平低,医养结合落不到实处,在理论上缺乏研究,更谈不上与名医对接。現在却大不相同,新型的健康服务产业,首先是以养为主,养心、养身、快乐养生、科学养生、养医結合,除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还有机构养老。全面提升医养结合新标准。养,通过科学食疔,根据人的年龄和健康状况订好配歺,根据不同时令制定养生食谱。结合康复花园,温泉理疗,药圃调剂,康复护理和名医,名医院的结合等,全面提升养老新标淮。养医对接,不仅养得科学,接触名医的机会多,現代医疔氷平高,而且对处理突发事件又及时,人们的健康和安全得到更好的保障。
       二、智能化管理
       除了上面提到的三大块管理新內容、新理念,現代化智能管理在现代健康服务产业管理中,尤为重要。智能化管理包括计算机网络系统,电话交换系统,卫星接收及有线电视系统,无线对讲系统,电子门锁系统,数字视頻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巡更系统,一卡通管理系统,访客对讲系统,背景音乐及紧急广播系统,信息引导发布系统,楼宇自动化控制系统,能耗计量管理系铳,能智照明系统,智慧健康管理系统,智能化集成系统,机房工程(安防监控机房,计算机网络机房) 系統和停车场管理系统等等。
       信息时代, 智能化管理离不开计算机网络系铳的设置。计算机网络系铳的设置应按照不同安全管理的要求,配置不同安全管理的网络设备,如防火墙、网关、虚拟网络、专网等等。电话交换系统管理,必须根据不同场所使用的具体要求,结合不同需要承载不同功能所提供的服务耍求,去选择合适的核心设备与技术标淮,除了接好数字电话线外,还必須连通一定比例数量的摸拟线路,以确保线路的需求。卫星接收及有线电视管理,不仅为了提供卫星电视戓本地电视节目的要求,并且要通过该系统提供視頻点播,信息查询,广告服务和个性化服务等。
       智慧健康管理系统,是現代养老服务产业管理的重中之重。是采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云计算是养老服务管理方面的专门应用软件,是大数据管理系统下的子系统) 通过部署多层次感知终端,整合已有的医疗卫生与相关公共资源,构建面向公众的健康服务平台,能为长者(家庭) 提供使捷隨肘需要的健康服务,能为管理机构提供高效统一淮确的信息服务。不限于设置REID,GPS等移动监护系统达到主动或被动的定位,电子围栏、呼救等功能。它们与其他系统联动发出提醒,警示,自动跟踪。
       智能化集成系统,涵盖信息域和控制域两个层次。主要实垷各个子系统的信息综合管理与联动管理,互补和増強单一系统珄以发挥的功能。能够整合功能各异的控制子系统前端传感设备,收集到的室内外的状态信息进行分析,判断,并结合系统软件设定与逻辑程序等自动处理形成发岀控制指令,达到统一、协调、高效的运行模式。
       三、人性化管理
       人性化管理、软件管理是现代健康服务产业管理的一大特色,主要表现在文化调养、艺术薰陶、心灵碰撞和升华上。特别在人本服务管理上。
       社区健康大学、老人大学,是健康服务管理续写青春的大平台。在这里人们可以学习、温习传统文化, 有国学大师的演讲,有古今中外经典可阅读;在这里人们可以学习书画,妙笔逢春,既延续书法的美好功笔,又可炼心练志练气功;在这里人们可以唱歌漫舞,学乐融融。在这里有些人还可以找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找到精气神的本源。找人生延续王命的天伦之乐。
       人本服务管理使入住社区的人,感受到温馨、温暖,既象住进自己的新家,又如住在顶级酒店和会所:既象走进开放的大学,又享受高端医疗。总之,入住社区的中老人,均能享受到营养美食、医疗保健、活动健身、社会交往、文化娱乐、财务安全、精神追求等七大需求。
       如今有的健康服务产业基地,有的健康服务文化村,又先后推出一卡通或多卡通管理模式。即将虚拟的金融产品与实体医疔和养老服务有机结合,依托保险公司投资医养社区的独特优势,为客户提供金融, 医疗和高品质的养老服务。这是北京泰康之家国际标淮医养社区的乐享计划。打造华南首席高端颐养综合体的广州风凰颐养文化村推出互联网十,实現从传统的护理居住型向养生保健. 娱乐休闲型转变,实現中老年人吃. 住. 养. 学. 游. 乐的和谐统一。并根据不同对象的要求,推出不同层次的消费卡。
       总之,搞好健康服务产业現代管理,是管理好现代健康服务产业的关键。第一,他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未来养老产业搞好医养结合的新要求,使名医、各级医院明确自己自身应承担的责任;第二,使广大群众对新兴的健康服务产业充满信心与希望;第三,使长者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经济情况、学乐兴趣、社交氛围选择标准不同的,健康养医结合的新生活。第四,有了健康服务产业現代管理,使新兴产业管理更加规范,更加科学,诚信度、标准化更好。第五,中国健康服务产业現代管理,便于与世界先进发达国家的健康服务产业对接,办好具有中国特色的康服务产业。
  • 管理创新研究
  • 管理决策咨询
  • 管理创新论坛
  • 管理技法培训
  • 产业战略策划
  • 人才战略规划
  • 管理创新工程
  • 创业项目辅导
  • 新型城镇化战略
18520703770
13725258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