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福荣:如何突破职业发展瓶颈

时间:
分享到:



   
       董福荣教授指出,我们遇到职业瓶颈,往往会郁闷、迷茫,但很多时候并没有认真地分析为什么会这样。我们遭遇的瓶颈是工作本身的原因,还是由于人际关系。我们太习惯做规划,无论是职业规划,还是日常的工作规划,但却缺乏管理规划的能力,不知道再好的规划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进行总结和调整。
       在职场中,最不能松懈地就是学习。太多时候我们把瓶颈归结于自己的单位、上司或整个社会的环境,却忘记了突破瓶颈更需要自身能力的提高。最后一点就是在面对瓶颈时,我们应该如何突破。很多时候,尤其是年轻人会选择干脆辞职重新找一份工作,却不知道这并非是突破瓶颈,反而可能是把瓶颈带到了另一份工作之中。人在不同的工作阶段,总会遇到瓶颈,或者说,我们的职业生涯就是由这样一个个瓶颈串联在一起。每个瓶颈,很可能也就是一次转折,成功突破,职业可能带来一次飞跃;反之,可能会让自己陷入困境。   
       对于不少职场人士来说,在经历了职业探索期、上升期之后,或许忽然有一天会发现自己陷入晋升机会少、选择方向不多、加薪遥遥无期、工作重复让人看不到希望的职业发展瓶颈期。如果无法突破此种局面,将造成工作效率降低、质量下降,产生“职业倦怠”。然而瓶颈并不是无可翻越的障碍。上周六,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董福荣教授用生动的现实案例向职场人士讲述如何突破职业发展瓶颈,让职场人士有效地为自身“解压”,打开更为广阔的职业前景。每个岗位都不可避免遭遇瓶颈 “职业生涯瓶颈有很多表现,不同的单位、职位、环境以及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表现,有些人一入职,很短的时间内就感到窒息,有些人工作了一段时间,才发现自己的职业发展受到限制,或者几乎没有机会晋升。”董福荣教授表示,在任何一个业态和岗位上,都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不同大小、长短的瓶颈时期以及断层。如果无法突破此种局面,将造成工作效率降低、工作质量下降,产生“职业倦怠”。更有甚者,还会导致职场人士出现心理偏差和生理影响,如焦虑、浮躁、失眠,严重干扰正常生活。   
       董福荣教授表示,角色转化之痛,就是职业瓶颈的表现。如刚刚入职时,从学生转为社会人,有的人角色转换得非常快,有的则需花很长的时间适应。而有的人做主管则可以,但做经理却不行,甚至挨老板骂。严重的工作了十几年,也仍然没有得到职业上的提升,也有人从来没有做过领导,但却十分胜任。   
       “每个人都要注意角色转换的问题,要在心里面克服自己的一些不良习惯。”董福荣教授表示。遭遇“天花板”原因不能一概而论。董教授针对260名工作了3至5年的大学毕业生进行了问卷、访谈、日常交往等方式的调查,结果显示,80%以上都存在不同程度职业发展瓶颈。有时候,工作本身也是产生职业瓶颈的一个方面。董福荣教授表示,如高速公路的收费小姐,如果位于比较好的路段能月薪过万元,但是她的工作很简单,生活在一个狭小空间内,没有交往,工作十几个小时。这些工作枯燥、乏味、反复,容易产生倦怠。“要求自己时时有新鲜感,很难做到。工作本身就可能产生职业生涯瓶颈,尤其是反复的、大量的工作,这个需要自己进行调整,不断体会到工作的乐趣。”   有些人的情况则可能非常复杂。董福荣举了一个例子,王某从某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毕业后很顺利地进入了一家IT企业,月薪5000元,他工作很努力,也很珍惜这份工作,但他不愿意交往,更不愿意下班后与同事一起玩,面临转正时,公司开会让同事们对小王做评价,大家谁也不说话,对此,小王感到非常郁闷,无奈之下,小王跳槽了,一个企业的人才就这样流失了。   除了角色转换之痛、办公室人际交往、事业家庭两难全、职场“过劳”、职业倦怠、“薪情”不如愿、工作缺乏安全感、升职“天花板”、跳槽选择难、职业转型“阵痛”等都是遭遇职业瓶颈的表现。   “职业瓶颈的表现和原因因个人的情况而言,不能简单而论。”董福荣认为。
   个人是产生职业瓶颈的主要原因。尽管原因多样,但董福荣教授认为,当职业瓶颈出现之后,首要任务是了解瓶颈产生的原因,而由于自身的不足而产生瓶颈的情形并不少见,因此首先得从自身寻找原因。“只有从个人角度分析,才能从个人方面去改变。”董福荣说,“现在很多人怨天尤人,他为什么得到提拔?他的薪酬为什么那么高?这些都不是关键,关键是你自己和目标差多少。”   
       岗位越往上提升,对自身综合能力的要求就越高,如决策力、洞察力等方面需要再提升一个档次。当职场人士意识到自己已经遇到职业瓶颈之后,需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心态很重要,一个人不能保持任何时候心态都好,但是你的工作态度、习惯是要十分注意的。”   “有两个人都是211院校毕业的,试用期间,两人都很努力工作,当单位准备将两人转正,其中一个仍然按照试用期那样努力工作,另一个想着反正都要转正,就应付着工作。前者很不被单位同事理解,几年后,那个仍然按照试用期态度工作的人被提拔了,另一个仍然原地踏步。个人的工作态度决定你的职业发展,这就是心态问题。” 因此,要注意分析自己。董福荣教授表示,一般人都有高估或者低估自己的倾向,只能准确估计自己的显性特征,想当然地认为自己是幸运者,对待自己的标准总是与别人不一样。   
       做好五方面应对职业瓶颈   在分析自己是什么原因导致职业瓶颈后,董福荣教授给出了相应建议。董福荣教授表示,7个做法容易导致多次出现瓶颈的状态,分别是得过且过、干耗不充电、没有危机意识、不敢接受挑战、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寻找靠山且急于表现。   
       应对得过且过和“干耗不充电”,董福荣教授表示应该要通过持续的学习来解决。“向他人学习、向社会学习、向书本学习,不能学习就不能进步,不能改变自己就不能适应,”董福荣教授认为。学习要做好规划,规划要根据工作的情况不断调整,只要不断提升就能突破瓶颈。而只有有了危机意识,才能想尽办法,化危机为机会,敢于接受挑战,才能面对现实。   
       而领导“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则是一个辩证命题,“领导的话一定要听,但绝对不是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创造性地做才能赢得领导信任”。   对于寻找靠山急于表现,董福荣教授则表示:“不要管谁有靠山,你靠的是自己得到领导、同事的认可,要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的同时,为领导排忧解难。”   此外,董福荣教授表示,要改变自己,“领导你是没办法改变的,领导对你不好,有意识地刁难你,或许你说他和你关系不好,但是他为什么和你关系不好?这就要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行为方式,可以帮领导解决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   
       另外一个对策就是调整心态,“你的心态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是一种心理暗示。”董福荣表示,在工作中,一些人认为领导的水平太差了,不如自己,会不由自主地流露出这种态度,并会在某种情况就会表现出来。   “在职场中,如果没有目标,就会出现盲目,因此要有短期目标、长期目标,目标要跟自己的实际情况相吻合,年终的时候总结一下。有目标才能往这个方向努力。没有目标,就很盲目乱撞。”董福荣表示,“一个目标完成后,要设立其他目标,不断追求。在不断追求的过程中,使得职业道路越走越顺。”  
  • 管理创新研究
  • 管理决策咨询
  • 管理创新论坛
  • 管理技法培训
  • 产业战略策划
  • 人才战略规划
  • 管理创新工程
  • 创业项目辅导
  • 新型城镇化战略
18520703770
13725258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