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阶段在线教育

时间:
分享到:



 K12阶段是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缩写,国际上通常用以指基础教育阶段,按广义划分,K12教育分为四个阶段:早教(0-3岁、3-6岁)、小学、初中、高中。南方未名项目针对的是中小学阶段阶在校教育,所属细分领域是K12阶段中的中小学阶段。
       一、K12教育市场规模
    在中国教育体系下,K12教育的成功与否直接决定了学生能否进入一个好的大学,因此最受学生和家长的重视; 此外,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中小学生人群。投中研究院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3年底,我国中小学在校生总量高达1.62亿人。这些因素导致了K12课外辅导历来是我国教育培训行业的热门。在线教育市场份额估计将占整个教育产业的20%-30%,由于互联网寡头竞争性质明显,最大的在线教育公司可能拿下这20%中的70%。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3 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839.7亿元,预计2014-2017 年复合增速 20%左右,其中,中小学在线教育是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占比将由 2013 年 7.4%提升至 12.2%,达到 211.5 亿元。但是与线下教辅产品发展趋于白热化对比,我国线上K12课外辅导的发展速度较为缓慢。 
        二、K12教育特殊性
        K12领域是在线教育中较为复杂但市场潜力更大的细分领域,成为在线教育入局者渴望拿下却难夺的阵地。
        比起在线教育其它领域,K12非常特殊,即高度应试化和高度分数导向诉求。这也是在线K12难以与线下面授竞争的核心难点。同时,K12除了学生,还涉及到学校、家长等环节。初中高中方面,除非产品能完成教师组卷、学生线上做题、系统在线测评、学生老师根据反馈学习的闭环,否则加重了学生负担,粘性不够强。
      从老师、学生和家长三个角色出发完成闭环,线上线下相融合,线上学习转化为线下和老师的沟通,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效果将是K12在线教育的发展方向。 
        三、在线教育行业竞争者
        1、传统教育培训机构
      拥有教育基因的传统机构,优势在于积淀多年的教育资源,包括优秀教师和试题资源,力图通过打通线上线下闭环,如学生在线上观看教师讲解的知识点视频,如有不懂的则需要去线下培训点进行专门的咨询,切入在线教育领域,实现O2O。如光华鼎力集团的易思宜学教育推出“易题库”、学大教育推出“e学大”、新东方也推出多端口互动的平台,学而思(好未来)也收购了考研网,也推出了自己的“e度教育”。
        2、移动互联网巨头
        巨头的思路除了用自有的流量模式来打造平台,也想在教育领域进行深耕,打造自己的教育产品。
百度投资了传课网,也推出视频模式“度学堂”和垂直教育版的贴吧“作业帮”;淘宝同学通过免费推广,课程由精品录播视频和在线直播构成,课程品类丰富,投资VIPABC背后的TutorGroup集团;腾讯除QQ教育模式外,也与新东方(EDU)成立合资公司、推出QQ教育、腾讯大学、腾讯课堂;奇虎360则打造学习和课程查询平台,搜索+网址导航+网校;欢聚时代(Nasdaq:YY)宣布成立名为“100教育”的独立教育品牌,提供免费实时在线互动教学服务,把托福、雅思培训等原本价格较高的教育服务直接免费。
        3、创业公司
        比较有影响力的包括一起作业网、猿题库等。
        四、广东概况
        从百度指数来看,搜索“网校”等类似词汇的地区中,北上广深津几个一线城市基本占据了7成左右,也就是说目前通过在线的形式进行K12教育的人群基本还集中在这几个较为发达的地区。
        广州地区主要的课外辅导机构有,广州新东方、学而思教育、卓越教育、明师教育、学大教育、精锐教育等。基本是形成全国布局的大型教育机构。但由于课外辅导市场是个极度零散的市场,所以有大量的中小型教育机构和大型教育机构并存。
  • 管理创新研究
  • 管理决策咨询
  • 管理创新论坛
  • 管理技法培训
  • 产业战略策划
  • 人才战略规划
  • 管理创新工程
  • 创业项目辅导
  • 新型城镇化战略
18520703770
13725258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