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才政策与人才战略简论

时间:
分享到:



蔡文婷

       随着我国进入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人才资源问题日益成为经济发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国在大力推进人才强国的建设过程中,需要不断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人才战略。而美国作为世界上经济、科技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其发展史本身就是一部开发和利用人力资源的历史,政府在各个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时期,顺应国内对各类人才的需求,根据“国家利益至上”的最高原则,制订适当的人才政策,正确引导人才的开发和利用是其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所在,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一、重视人才的培养 自80年代以来,历届美国总统几乎都宣称要成为“教育总统”。美国的全民教育投资每年的增长额都在几百亿美元以上,对各所大学特别是名牌大学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和扩建,改善教学设施和条件,增加招生数量。一些大学还通过提供优厚的助学金、奖学金和贷款来吸引国外留学生就读,通过这些方法美国提升了自身汇聚人才的能力。 除了大学,美国还通过众多科研机构吸引并造就精英人才。美国很多大企业都设有研究开发和创新机构,这是吸引国外人才的重要举措。美国著名的贝尔实验室,自1925年创建以来一直是世界上研究开发和创新最多的研究机构,是全世界科学家们向往的地方。美国有近1000个联邦研究开发实验室,形成了美国吸引国外人才的重要部门,而这些研究室每年都会产生大量极具市场价值的研究成果。
       二、灵活多样的人才引进战略 据美国官方统计,在1949-1973年期间,世界各国迁居美国的科学家、工程师达16万人;进入20世纪80年代,每年仍有6000名以上的科学家、工程师进入美国,这与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奉行人才引进战略,利用灵活多样的移民政策、教育政策、人才政策等从世界各地网罗人才密切相关。 美国对移民有严格的选择制度,对高科技人员政策较宽,而对普通移民的审查极为严格,美国很早就制订了《移民法》,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国会多次对《移民法》进行修改,国家每年留出29万个名额专门用于从国外引进高科技人才。新《移民法》规定,凡是著名学者、高级人才和具有某种专业技术的人才,不考虑其所在国籍、资历和年龄,一律优先允许入境,这实际上是把在世界范围内争夺人才当做了美国的国策。
       三、人才的合理分工 美国在人才的使用和管理上最大的特点是强调民主竞争,充分发挥人才的创新精神和工作热情,注重人才资源的市场配置,实行自由择业政策。美国公司内部工资制定的基础是职务分析,不同级别的工作、不同专业的工种、不同性质的岗位都有着不同的职业要求和不同的工资水准。为了刺激员工的积极性,公司还设立名目繁多的奖励制度,这为激励员工的自我实现、不断增加公司的收入起到了较大的作用。 美国实施的人才战略,顺应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虽然我国与美国的国情不同,在文化背景、思维方式等方面也存在较大的差异,但他们取得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对我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 管理创新研究
  • 管理决策咨询
  • 管理创新论坛
  • 管理技法培训
  • 产业战略策划
  • 人才战略规划
  • 管理创新工程
  • 创业项目辅导
  • 新型城镇化战略
18520703770
13725258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