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兆亿:基础研究竞争力及产业影响

时间:
分享到:



                                                                 
    
     
内容简介
      《基础研究竞争力及产业影响
反映了基础研究与产业技术创新以及两者交叉形成的研究成果,分析了创新型人才在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创新中的关键作用。基础研究作为科技创新源头和国家科技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进程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和深远影响。纵观人类近现代文明史,基础研究一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基础研究的每一项重大成果都极大地造福于人类,每一次重大突破都推动产业发展向前大大迈进一步。
       我国要成为创新型国家,要在科学发展的主流方向上取得有重大影响的创新成果,要在产业尤其是高技术产业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就一定要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基础研究,真正形成以基础研究为支撑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确保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和可持续的发展。
       现代社会,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研究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创新不能不研究人才,为此书中开辟专章来讨论人才问题。综观全书,其中有一条管理主线将所论叙的问题贯穿在一起,关于基础研究、产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管理问题之重要,不言自明,尽管囿于篇幅和论旨,书中无法对此多言,但字里行间隐带的深层意蕴已尽在不言中。
     《基础研究竞争力及产业影响》侧重从科技、产业和人才角度,对基础研究发展和产业技术创新以及创新型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讨论,从不同层面对基础研究竞争力培育及其对产业的影响,以及人才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加以探讨,分析上述各要素间的关联和互动。本书涉及的内容包括:基础研究的涵义、特点和使命、国内外基础研究发展状况及特点、基础研究竞争力构建、基础研究对产业的影响、基础研究人才特征及成长规律、基础研究人才发展的国际比较等。
      《基础研究竞争力及产业影响》内容贴近实际,反映了基础研究与产业技术创新以及两者交叉形成的研究成果,分析了创新型人才在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创新中的关键作用,对于推动学科发展和理论探讨,开展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以及深入理解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创新与人才的关系等均有积极意义,可为政府科技管理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企业和社会机构推进基础研究事业发展和产业技术创新以及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参考和借鉴。


  • 管理创新研究
  • 管理决策咨询
  • 管理创新论坛
  • 管理技法培训
  • 产业战略策划
  • 人才战略规划
  • 管理创新工程
  • 创业项目辅导
  • 新型城镇化战略
18520703770
13725258558